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

LeBron X P.S Elite - Kicks review



測試鞋款: Lebron X P.S. Elite (579827-400) 
配色: BLACKND BL/HYPER BL-STDM GRY-BRG 

前言:
由上年開始,Nike推出了Elite系列的Playoff球鞋,絕對是上年度其中一個震撼的話題。眾所周知季後賽的對抗性強度往往比常規賽高好多,因此特別為季後賽而打造的Elite版本,規格上也比常規賽版本提升了。今年NIKE為三大球星Lebron、Kobe和KD推出Playoff球鞋,而今次測試的正是Lebron X P.S. Elite (以下稱為Lebron Elite)。









外觀及特徵:
首先從鞋盒開始,用上了上年黑金色的鞋盒設計,而今年金色的比重增加了,顯得更加奪目。加上使用推入式開關設計,鞋盒已經給大家一種高貴的格調。

顏色方面是Superhero的藍橙色,也可說是紐約色。其主鞋帶為橙色以及後備鞋帶為深藍色。外觀方面,Lebron Elite與常規賽的Lebron X(以下稱為Lebron X)有80%相似,兩者鞋身都用上了Hyperfuse物料,配上Dynamic Flywire的飛線設計。兩者的最大分別就是鞋身加上了Carbon Fiber碳纖,碳纖最大的好處是物料輕巧,卻非常堅硬。Lebron Elite在鞋側和鞋踭位置加上碳纖,目的是增加穩定性之餘,鞋身重量依然輕巧,以對抗季後賽的短途殺戮。

功能上,Lebron Elite鞋身的Hyperfuse提供了透氣度,今次的Dynamic Flywire線圈上和鞋帶用上了Kevlar®避彈衣物料,而鞋舌亦用上鉸鏈式泡沫的物料作保護來減少鞋舌與鞋帶間的摩擦,更能有效鎖定雙腳。

鞋的中底用上了全掌Visible Zoom,此技術暫時在NIKE的籃球鞋中只出現在Lebron X和Lebron Elite上。Visible Zoom提供了軟中帶彈的舒適感覺。

另外,與上一代Lebron IX Elite比較,今次全掌氣墊帶來的緩震相對較平均,不會因使用前後不同的氣墊配置令舒適度未盡人意。兩側的碳纖比上一代更為闊,使橫向的穩定性大大提高。加上上文提及的Dynamic Flywire,可以說整體上10代Elite版本比9代的Elite版本更穩定更全面。







ALEX的著後感: 
這幾年的比賽戰鞋多是Kobe系列,也就是低筒的設計,輕巧而靈活度十足。中高筒方面亦有穿Hyperdunk 2012和KD 系列,都是比較輕盈的一種。今次換上Lebron系列,對我到說確是一種挑戰與新嘗試,好像要駕馭一頭猛獸一樣。

以輕量級SF來說,初次試穿時不算太理想。由於第一次試穿已是正式比賽,加上綁上最高的鞋帶孔,腳部未完全適應下不出二十分鐘,腳掌便開始酸軟。要是現在給個分數,我想只有65/100,因為真的不能穿太久。多練了數次波後,也做了些微的調節。或許因人而異,綁低了一個鞋帶孔,反而已令整體舒適及貼腳感大為增加。相對於球場上的靈活度也有著明顯的改善。雖說把所有鞋帶孔穿上能加強踝部支撐,但這雙Elite還是對它留有一點空間比較好,逼得太緊對雙腿也沒有好處。

在進攻方面,由於中底較高加上全掌的Visible Zoom Air,令First step也慢了。相反做一些急停跳投,落地後那回彈卻令人回味。唯一令我擔心的是後踭外側的那部份氣墊,只要稍為向後用力,便有些微向外傾的感覺。經過數次練波後的結論相信只是心理作用,想改善這一點其實把鞋帶紮實,基本上雙腳在鞋內走動的情況機率是較低的。

在防守方面,搶籃板也是我在球隊中的工作,落地四平八穩令我對它加了分數。反而橫移步的防守因鞋身的重量與我習慣穿的低筒鞋亦有一段距離,反應性稍為慢了。抓地力方面,雖然Lebron Elite鞋底沒有選用傳統魚骨紋,其複雜的紋路要停便停,算是聽話。

有趣的是,曾經有隊友投訴我穿Lebron Elite時把他的小腿刮傷,經我們研究後,發現‘凶手’正是外側的碳纖片,在我小跳步時擦過弄傷的,可見它的破壞力也不小。總括來說,Lebron Elite不算最適合我的打法,而我最欣賞的還是那一整片全掌Visible Zoom Air帶來的回彈感,當然還有經典的紐約配色吧!








KENT的著後感: 
由於小弟身形比較『肥』,通常我都喜歡遊走三秒區,駁腳單擋,頂位等工作。首次測試時,鞋身緊貼雙腳,已經覺得十分有安全感。鞋頭填充物料適中,鞋頭沒有因為屈曲而刮腳,小弟比較喜歡鞋脷厚的球鞋,Lebron Elite這方面能夠滿足我的需要。鞋踭的炭纖雖然偏硬,但穿著時亦沒有任何不舒適的感覺。當鞋帶縛緊時,鞋帶和Dynamic Flywire線圈緊緊將腳掌鎖上,不會帶有侷促感。Lebron Elite鞋籠偏窄,建議試自己和大半碼以作比較。

中底支援的Visible Zoom Air提供了全氣墊Max Air的舒適感覺,而且更加上了Zoom Air 獨有的回彈感,感覺和Zoom Air、Double Zoom Air有很大的分別。平常的Zoom Air提供了舒適的回彈感,但有時會感覺偏硬。Visible Zoom Air卻不同了,沒有硬的感覺,整體上好像踏著加上了回彈力的厚厚氣墊一樣;唯一要注意的是,後踭的氣墊真的偏彈,跳躍落地時要小心注意。小弟穿著兩星期後已經習慣了。如果喜歡穿著全掌Max Air球鞋的朋友,絕對會喜歡Visible Zoom Air帶給你的全氣墊感受。

高筒的設計對踝部的支撐有絕對的優勢,加上Lebron Elite的高度可以蓋到上腳眼位置,踝部的支撐絕對是不用置疑。唯一是鞋帶不知為何很難縛緊,所以每次我都會打兩個結以令其不易鬆脫。鞋身和腳沒有太多空間,反應性絕對是優質。鞋身離地感比較偏高,相信大家要花點時間來適應。鞋底的不規則井字型設計,抓地力不過不失,測試期間沒有『跣腳』的情況出現。 經過兩星期的測試後,鞋身的Hyperfuse設計沒有令鞋身有摺痕出現,的確值得一讚;鞋底雖然不是XDR物料設計,但亦沒有太多的損耗。

Lebron Elite承接上Lebron X的所有優點,而增加炭纖令鞋身比Lebron X輕1oz,和增強穩定性。離地感高的球鞋,穩定性十分重要,因為中底偏厚,如果鞋身和腳有多餘空間,打籃球時確實會增加極大的風險。Lebron Elite利用炭纖物料來減低鞋身重量,這絕對是極佳的設計。小弟之前比較喜歡著Melo的球鞋多過Lebron,原因是喜歡Melo厚厚的Zoom Air和設計比較輕巧,不過Lebron Elite完全改變了我對Lebron系列的觀感。無可否認,Lebron Elite是將NIKE近代最強的科技結合而成,一對球鞋集合Hyperfuse、Dynamic Flywire、Visible Zoom Air、Kevlar®於一身,相信總有一種技術吸引你試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